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法律法规查询
举报中心
  >>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防城区人民检察院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8-08-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情回顾:71日,防城区防城镇居民黄某在海滩上捡拾圆尾鲎带回家中食用导致中毒,先后送至市中医医院、钦州市医院治疗,75日经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的通知》以及《广西检察机关开展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防城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学习贯彻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定地推进食药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努力保障食药领域安全。 

针对近期市民食用圆尾鲎中毒事件,考虑到目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防城区人民检察院近日同防城区食药监局对防城周边的农家乐进行了专项检查与宣传。对农家乐负责人进行餐饮服务安全防范知识讲解,严禁餐饮单位、市场销售、加工食用有毒有害的圆尾鲎、河豚鱼,避免上述事件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科普】教你如何分辨中华鲎和圆尾鲎

夏季是鲎爬上沙滩繁殖的季节,极容易被渔民捕获。因为圆尾鲎和中华鲎长得很像,很多人会分辨不清导致误食了含有河豚毒素的圆尾鲎(河豚毒素达到一定剂量会使患者在4-6小时内因呼吸衰竭死亡,最快可在10分钟以内致死)。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市民谨慎食用鲎,分清中华鲎与圆尾鲎的区别。

中华鲎:中华鲎,尾巴与盔甲长度大致相同

    圆尾鲎:圆尾鲎,尾巴明显比盔甲长

    从侧面看,中华鲎头胸背面凸起较高、内凹较深,看起来鼓鼓的,而圆尾鳌则看起来相反比较扁。

 

编辑:杨冬林  宁婕

审核:赵天富

 

防城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防城港市防城区金花茶大道 邮编:538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Copyright2015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70602号 邮箱:support@beian.gov.cn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