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检察职能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文书公开
法律法规查询
举报中心
  >>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维护妇女权益 检察官一直在行动
时间:2016-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维护妇女权益 检察官一直在行动 

  --防城区人民检察院创建“妇女儿童维权岗”工作纪实

  自2015年3月荣获防城港市“妇女儿童维权岗”称号以来,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高定位、高标准、高水平”为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检察职能,脚踏实地采取各种措施,全方位、多侧面地推进和深入开展妇女维权工作。在工作中认真总结维权工作经验,不断巩固、深化、创新,使得妇女维权工作呈现出了良性发展的态势,逐渐走上正常化、规范化轨道。

  第84期维护妇女权益 检察官一直在行动 

  

 

  抓机制建设 保障妇女权益

  2016年,防城区人民检察院紧抓制度建设,规范妇女维权工作,把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工作摆上重要议程,把维权活动当作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树立检察良好形象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一是加大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的学习和宣传力度,引导干警深刻认识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设立由检察长为组长,主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公诉、侦监、控申、民行、监所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妇女儿童维权岗领导小组,下设妇女儿童维权岗办公室,切实开展创建妇女儿童维权岗的各项工作;三是把妇女维权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做到有计划、有进度、有总结;四是制定出台《妇女儿童维权岗职责》和《妇女儿童维权岗工作制度》,对涉及妇女权益的案件,实行优先办理的原则,并结合案情,积极为权益受侵害的弱势妇女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济;五是建立台帐制度,对2013年以来的女性犯罪案件及针对女性的刑事犯罪案件另行统一登记备查,同时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岗的来访来信登记工作,对来访、来电、来函及时解答、处理。

  

 

  宽严相济 让母爱绽放

  第84期维护妇女权益 检察官一直在行动 

  在办案过程中,充分利用女检察官踏实细腻、富有爱心的特点,专门负责危害妇女儿童的犯罪案件、接待妇女来访,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在办理陈某某非法经营案过程中,主办女检察官得知陈某某的妻子秦女士怀双胞胎正在待产,曾因先兆流产接受过保胎治疗,后又被诊断出神经管缺陷高风险,家中无人照顾,且该案案情简单,情节较轻,定罪量刑证据已固定,陈某某到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对陈某某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遂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建议变更陈某某的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该院认为主办检察官的建议合情、合理、合法,决定对陈某某取保候审。取保候审期间,在陈某某的悉心照料下,秦女士于8月份剖腹生产了一对双胞儿,母子平安。秦女士对此感激涕零。

  

 

  于法于情 温情关怀

  在办理胡某某被合同诈骗案中,主办女检察官得知胡某某被骗的二十万元是其与前夫离婚时分得的财产,是准备给孩子的读书钱后,在讯问时,积极做嫌疑人的思想工作,并主动联系嫌疑人律师,让嫌疑人充分认识到积极退赃有利于其量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嫌疑人在起诉前,已全额退出赃款归还胡某某,该院也对其作出酌情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

  第84期维护妇女权益 检察官一直在行动 

  同时,该院女检察官自2015年始,连续两年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走进看守所,开展帮教活动,与女性在押人员促膝交谈,对在押妇女提出的法律问题和生活困惑一一作答,并鼓励她们在押期间,能重拾生活信心,遵守监规,争取宽大处理,早日与家人团聚。

  第84期维护妇女权益 检察官一直在行动 

  此外,在2016年,该院还与市妇联、区妇联一同深入大菉镇百里村,对2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进行慰问,为她们送上米和油,鼓励她们勇敢面对困难,乐观面对生活。

  

 

  开展法律宣传 增强妇女维权意识

  第84期维护妇女权益 检察官一直在行动 

  在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犯罪活动的同时,该院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增强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犯罪。

  近两年,该院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分发宣传资料等形式,经常有针对性的开展妇女法律咨询。每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该院女检察官们放弃自己的休假时间,到城区人流密集地方设点摆摊,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并下到乡镇,开展“农村留守妇女维权知识宣传活动”,两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另外,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该院将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重点放在妇女离婚后财产不能得到应有的份额案件上,由妇女维权岗工作人员联合民事行政部门共同开展,真正做到全方位、多侧面地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兰香)

  

 

 

防城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防城港市防城区金花茶大道 邮编:538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Copyright2015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70602号 邮箱:support@beian.gov.cn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019号